close

1514166158  

 

演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生行和子/山崎努
配樂:久不讓

電影在平凡無奇的情節中展開,任職於某不知名交響樂團的男主角大浩,才剛用貸款買下一把專業昂貴大提琴後,交響樂團便因欣賞人次不多,財務吃緊而解散了。為了生活,大浩賣掉剛入手的琴,與太太美香回到老家媽媽死後遺留下來的房子生活,自認該早日認清自己才能,放棄大提琴,放棄了夢想的大浩,回到家鄉後,情緒並未非常失意,我想是因為有著另外一半無條件的支持,好的伴侶真的很重要,在人生的旅途中,互相扶持,一起的往前走,擁有類似的幸福信念,共同生活,在這部戲中,美香,就是扮演類似的角色,劇情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提下,緩步展開...但後續太太角色的劇情發展實在太典型及理想化了,見註一,導致了小小的敗筆。

大浩回到家鄉後,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進入了幫助人進行最後一程旅行的行業,納棺師。對中國人而言,這類的行業應該都統稱為殯葬業,是個神秘,但是也沒多少人會有特別興趣瞭解的行業。這部戲透過這個行業探討在漫漫人生中,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生與死",用具體的繁複的,慎重的行為帶出每個家庭面對死亡時,活著的人的悲傷情緒。每個人的悲傷顏色大小也許不同,但悲傷的本質是否相同呢?之後的情節,就請看電影囉..

每次我觀看日劇或者日本電影,讓我覺得很佩服的一件事情就是,由於日本人的個性,會把很多事情的細節做到最嚴謹,也因為完美藏在魔鬼的細節中,就能帶出每件事情不同的美感。認真、慎重、尊重的態度,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近幾個月來人們突然對這部戲中的這個職業有了不同的想法。



註一:雖然聽說廣末涼子靠這次的演出翻身,但老實說演出實在不出色,廣末在這部戲中的角色毫無鮮明個性,總是扮演先生失意後溫柔好太太的角色,連抗議先生把「納棺師」當作工作,生氣跑回娘家,先生不理不睬一段時間後,一點都沒拿翹,不但自己乖乖回家,回家後馬上又恢復成溫婉小女人。也許這並不是戲劇主軸,但這部份若能處理的更細緻些,這部戲的真實感會更高。若不是廣末來演這部戲,我想這個角色會被當成路人甲乙,飾演的演員也很難從這部戲中得到辨識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心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